INDEX/索引(current blog)
Index
My Blog list / 我的Blog列表:
NovelGameGallery / Others / Tools

3/09/2009

薄暮之城 第二章 :@2

2:
karte 712, 初步诊断-2:
1月17日

第二天,如约定的那样,我到某大医院去找塔克医生了。

可是,见面以后,塔克的样子却好象不那么高兴。

〝亏你做得出来。我昨晚可是被伯母电话骚扰了一晚啊。〞

〝这是你睡眠不足的直接原因?〞我不禁觉得好笑。〝把电话线拔掉就好了嘛。〞

〝别乱说。我还不想死。〞塔克怒道。


〝你们是在聊天吗?很闲是不是?〞突然一个声音打断了我们的对话。

〝日尔曼院长?〞塔克吓了一惊。

在我面前的这个很有威严的中年男人,正是这间医院的院长,日尔曼教授,世界脑外科手术的权威。院长大驾光临也吓了我一跳,就连我这样的人也一下子变得严肃起来了。

〝汤玛士医生,你终于来了吗。〞日尔曼院长和我握手后道。〝已经准备好了吗?〞

〝不。〞我答道。〝昨天收到的资料根本是如同一叠白纸,老实说我什么准备也还没有。〞

〝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──〞院长笑了。〝那就好,那就是最好的准备了。因为接下来的事情必需你自己去亲自了解,光是看文字记录是没有办法解释的。〞

〝那么,跟我过来吧。〞日尔曼教授说。〝塔克你也跟着来。真是的,你要是什么时候能学到至少一半汤玛士医生的机灵,也就很好了。〞

〝别再其他人面前这样说嘛,老爸……不,院长──〞

对了,忘了说明,塔克是日尔曼教授家里的三儿子,是幺子。和我一样是医生家族出身。不过他家里是香火鼎盛,名医辈出,而我的家族就只剩下我一个而已。

我一路不说话,跟着教授来到了医院最顶层,1027号病房。

十楼……这里应该是深切治疗部。病人已经病危了吗?

进门后,发现病床上躺着一个少年。

〝要先检查一下病人的状况吗?〞教授说。

这是在测试我吗?
〝那我看看吧。〞我走近病床仔细观察那个少年。脸有点消瘦,脸色苍白甚至有点青色,有可能是轻微的发紺现象。
〈注:发紺,即皮肤表面血管缺氧而造成面带青色的症状〉

进一步检查之后,发现病人的呼吸,脉搏都很微弱,几乎没有,而且出奇地慢,同时体温也非常低,通体冰冷得如同死尸。

〝这……难道是第三期休克?〞我说。〝不马上进行抢救?〞

〈注:休克:因失血过多或者强烈致病因素造成的血液循环功能急剧衰退,因而对各重要器官机能及代谢系统造成严重障碍的病理过程,危及生命的重症。第三期休克,即休克难治期,此时血液微循环系统停顿,全身血流停止,引起多功能系统衰竭。是瀕临死亡的状态。〉

〝不,没有抢救的必要〞日耳曼教授道。〝那并不是休克症状。从这个病患送院之前,他就一只是这个症状了。〞

〝这,简直就好象是……〞我不是太愿意说出我的猜测,因为这猜测太荒谬了。可是现在的情况看起来又实在太象了……

〝血液检验的结果如何?〞我问。

〝总算是问对地方了。〞日耳曼教授笑道,〝血糖值很低,新陈代谢缓慢,但是最有趣的是,我们在血液样本中找到了一种不明蛋白质,其作用和HIT荷尔蒙很相似。〞

〈注:HIT-冬眠诱导触发子 Hiberation Induction Trigger,一种在冬眠动物中找到的荷尔蒙,除了触发冬眠以外,主要还起到保持冬眠动物的肌力不在冬眠中大量流失的作用。〉

〝那么果然是……〞我说,虽然有点不相信,〝这名病患在冬眠?〞

〝可以这么说。〞教授道。〝表面上的迹象就算是完全符合了。〞

〝面上的迹象?〞我连忙追问。

日耳曼教授脸上浮现过一阵不自在,虽然很快地就被掩盖过去了。〝接下来的事情由塔克医生解释吧。我还有别的事情,就先告迟了。〞

然后他突然就走了。

怎么回事?

〝教授…不,老爸最受不了这种残酷的话题了。〞塔克道。

〝什么意思?〞〝这个,〞他递给我一份资料,〝你一边看我一边说吧。〞

〝这个病人有一边的肾脏被且除了。〞他一上来就说,〝小肠也被切掉了四分之一。〞还真是完全不给我心理准备。〝而且其它脏器也有大量动过手术的痕迹。……而且还是恶意的。就好象是有什么人,一高兴就把这病人的身体剖开,肆意地玩弄一翻,随便切开某个脏器来看几眼,最后再重新缝合起来了一样。〞

肠胃里突然有种呕吐的感觉。但作为医生,我感到更多的是愤怒。

〝这还不算。看看那个X光照片吧。四肢,肋骨上曾有几次大骨折的痕迹。肩胛骨上面还有一块固定用的钢片,到现在还没有拆掉呢。所幸的是头部并没有明显的伤痕。送来我们医院的时候只是轻微的外伤和脑震荡。〞

〝够了。〞我实在看不下去了。〝这算是什么?简直象是实验用的白老鼠一样?〞

〝不是跟你说这个人是从政府那边送过来的吗。政府在暗地里干过什么勾当我们是无法过问的。〞塔克冷冷地道。〝我们要做的只是找出这个病人冬眠的成因,以及找出一种方法让他从冬眠中醒来。〞

〝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吗?〞我问。

〝意义就重大了。〞塔克冷笑,〝政府这几年的太空开发计划不是复苏了吗。他们也在关注着人工冬眠的研究,因为人工冬眠是长距离星际旅行所必需的。但是使用超低温冷冻法的冬眠对人体的伤害很大,回复手段也很复杂,而且最主要的是费用实在太昂贵了……〞

〝所以才想得到让人自发进入冬眠的技术吗?〞我说。〝这个孩子就是实验品?而且还是,进行完其它各种各样的实验以后,用剩下来的生命做最近一个实验?〞

〝你什么证据都没有就别乱猜测。〞塔克说。〝总之,接下来就全部由你负责了。尽你所能把我们的睡王子殿下从美梦中弄醒吧。〞

〝说得倒是轻松。〞我说。〝即使清醒过来了,这个孩子将要面对的是什么呢。〞

〝大概马上会被政府「回收」,接下来的事情跟本轮不到我们插手。〞

〝这样子也算是「拯救」吗。〞我叹了口气。

「所以医生就是这么一回事。并不是所有人都是能拯救的,并不是所有人都是值得去拯救的。」那个女人之前所说的话这时却在我脑海里回荡。

不要和我开玩笑了,医生也许不是那么高尚的职业,但是我们既然身为医生,不,身为人类,能做到的事总是想去做的,能拯救的人总是想去拯救的。如果不这样的话就太没用了。

〝帮我准备一下。〞我说。〝明天我要为这名病人作开腹手术。〞

〝什么?〞
〝我要亲眼确定才行。总不能什么都不做吧?〞